访学丨日本大阪滋庆学园访学第四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50

     地震所带来的冲击,已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从访学师生一行的心中消退,然而七号强台风“巴比伦”又接棒各大气象平台,为大阪带来了持续不断的暴雨天。好在同学和老师已经磨练出了顽强的心智,瓢泼大雨也未能浇灭我们学习的热情。

关爱认知 情怀社会

在本周的专业课上,老师为我们讲授了访问看护老年认知症相关的课程。鉴于日本超高龄化社会所带来的巨大医疗压力,访问看护与老年认知症看护成为了日本护理行业下的两个独特专业。访问看护主要针对在家疗养的患者,通过优质的上门医疗护理服务与面向患者本人与家属的操作指导,将繁重的医疗负担逐层分化。老师也向我们提到了自己担任访问护士工作时的趣事,在面对诸多不同的患者及其家庭时,如何因地制宜、灵活应变成了访问护士必须的素质要求,这事实上比在医院进行团队工作更要有挑战性,这种修养和能力也是我们作为明日的护理从业者应当尽早培养起来的。

在认知症患者日常生活援助的课程上,老师提到围绕患者核心症状下的周边症状,护理人员可以通过不同措施以达到延缓疾病进程的效果。以患者出现徘徊症状为例,通过患者的不同反应,采用语言、肢体行为等不同的应对措施。但最为重要的是,要与患者建立良好的信赖关系,在面对患者异食、健忘性反复进食、攻击性行为等各种反常行为时,耐心、温柔与关怀,才是开始护理操作的第一步,也是认知症护理的第一块基石。

竹系心语 共赏七夕

受到暴雨影响,大阪滋庆学园贴心地安排老师前往学生宿舍进行授课。本周六是日本传统的情人节――七夕节。在奈良时代,七夕由中国传入日本,因此日本七夕也有牛郎织女相会的传说。与中国不同的是,每年的日本七夕节,大人和孩子都会聚在一起,在五颜六色的长条诗笺上写下愿望和诗歌,连同纸做的装饰品一起挂在自家院内的小竹子上。在本周四的日语课上,我们在中村老师的协助下,完成了自己专属的愿望笺。别出心裁的剪纸作品、简约派的折纸艺术、富有童心的千纸鹤与花球,同学们各出奇招,将自己的愿望笺装饰一新,带着我们对生活美好的期许,成为学园大楼里一道亮丽的色彩。

妙手生花 重温童年

本周的手工课程还有一部分,是由来自大阪历史博物馆和大阪艺术大学的四位老教师授课,指导我们进行一些简单的日本传统手工艺品的制作。首先,介绍的是竹蜻蜓、纸花陀螺、松风盘等常见的日式玩具,这些设计精妙的旧式玩具所蕴含的物理原理至今未有明确的定论,老师们希望我们通过今天的动手实践,有热情去探究其中隐藏着的奥秘,同时对日本文化也能有更好的理解。课程的主要内容是制作三种不同的日式手工艺品,折纸艺术品――纸花陀螺、简易脑力锻炼――魔方骰、灵巧物理环――松风盘。纸花陀螺由三份不同的折纸组合构成,魔方骰是由废弃的牛奶盒环环相扣,松风盘则是牛奶盒底与细线串联而成。这些制作简单,样式精美的智力玩具,对于老年人同样也是一种放松的手段,因此很多传统的日式玩具被用于老年患者的康复阶段,这些身边习以为常的事物巧加利用,展现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魅力。

最后,以艺术大学学会会长两首日本夏令童谣口琴独奏,为我们本周的学习画上了轻快、优雅的句点。

点击看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