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丨日本大阪滋庆学园访学第七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8-16浏览次数:59

     感受日本传统文化魅力――天神祭

天神祭是日本三大传统祭祀之一,日本人常说Matsuri is the purpose to human life――人生之目的为祭(Matsuri)。祭的形式是狂欢,因此祭祀表达的其实是人内心深受压抑的真实一面,对生命极致的表达,那就是人生即是狂欢,与中国的中元节有异曲同工之妙。节日当天,会有一群善男信女抬着祭祀用的小轿子,队伍前列有吹哨子的人带节奏,轿子的高低起伏随着节奏的快慢而有所不同,人们所喊的口号,代表着驱赶死神,在天满宫的商业街上,这样狂欢的轿子不胜枚举,行人们看到,大多驻足拍照或者避让。因为是夏天的祭典,街头上的人们也会穿上各种样式的浴衣,保持着旧时的传统

天神祭除了有特殊的游行之外,还有各种小吃档,充满日式风味,以及很多日本的街头小游戏,充满着庙会的气息。庙会的中央,有很多人已经提前占好位置打算欣赏晚上的烟火秀。我们十分有幸得到大阪医疗技术学院专门学校的邀请,到学校的露天楼顶进行烧烤以及欣赏烟火表演。晚上八点半,夜幕逐渐降临,略显紫色的晚霞映射在消失了光芒的黑夜中。与各位任课老师进行交流畅谈的时候,烟花怦然绽放,没有高楼的阻挡,烟花的绚丽得到完美的展现,道路上络绎不绝的人们往烟花的主会场走,只为一起欣赏这来自夏日的绚烂绮丽。

研修旅途终点――毕业典礼

为期六十天的日本访学之旅即将迎来尾声,83日下午,专业课以及日本语考试后,毕业典礼也紧凑地进行着。与开学典礼相比,从每一位研修生被念到名字时的茫然,到如今被念到名字自如地站起,鞠躬,完成一套自信的动作,无一不是在这次访学中的成长。

每位同学将自己的论文提交到桥本胜信常务的手中,是自己这两个月以来,在学习上的收获感悟以及思考,还有在日本生活和文化体验方面的感想,硕果累累,这两个月艰辛而又充实的写照,都凝集在了厚厚的论文里。之后桥本先生为所有研修学生以及教师颁发毕业证书,为我们的学习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而后,桥本先生也发表了训辞,话语中少了一些严肃,更多地是对于我们的希冀以及对于我们回国后,能够学以致用的美好展望,同时也表达了欢迎我们到日本工作以及继续学习的热情。随之发表致辞的,是一直引导护理专业的�田副校长,校长总结了本次护理研修的主要内容,同时也对护理研修生提出了赞赏,在学习过程中,希望我们能够将日本护理发展进程中好的方面带回中国,祝愿我们之后在护理岗位上,能够为国家作贡献。在生活方面,因为这两个月历经很多自然灾害,校长希望我们能够一直保持着热情以及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最后进行致辞的是来自康复专业的岸村教务部长,部长除了提到了关于康复专业的就业和努力方向外,还询问了我们关于日本生活的感受,希望我们能够继续享受在日本的最后几日生活,向我们传达了平安回家的祝福。

最后,通过学生代表的发言,向各位帮助了我们访学的老师们表达了最由衷的感谢,感谢各位老师们台前幕后的付出,让我们能够拥有如此充实圆满的两个月研修之旅,使我们受益匪浅。日方学生代表的发言中,希望中日友谊长存,能够在之后的专业工作领域上再次与我们相遇,进行学术讨论。

学校还赠予了我们便携式血压计作为纪念品,毕业典礼圆满成功,而我们为期2个月访学之旅也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