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绘·护理——赴日访学第四期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19-07-16浏览次数:278

虽然来到大阪已经将近一个月了,但是我们还没有好好的参观过这个城市。上周末我们游览了大阪的名胜古迹,领略当地文化,对于大阪发展历史也有了更多的了解。

【大阪名胜游览,领略异国风情】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日本战国时代一代枭雄丰臣秀吉的府邸——天守阁。丰臣秀吉于1583年建造大阪城,也修建了大阪城的中心建筑——天守阁。它在军事上,有着瞭望塔的作用;在生活起居上,是城主的居住之所,在政治上,也是幕府将军权利和地位的象征。大阪天守阁通过大量的实景再现的手法刻画了丰臣秀吉的一生,在展览室里可以看到真实的历史资料,在这里能感受城堡的魅力,武士们戏剧性的活跃和大阪的丰富历史,感觉我们对大阪的过去又多了一份了解。

第二站是大阪历史博物馆,按照时间顺序,从古代到中近世纪,再到现代,以文物陈列、实景再现及多媒体展示等方式,向我们再现了大阪城的发展,从奈良时代的难波宫大极殿,到江户时代的水城景色,再到现在人们纷纷前往的心斋桥、道顿崛等繁华都市一角,让我们身临其境的感受了大阪这座古城1400年走过的风雨路程。

参观旅程是短暂的,经过一天的休息之后,我们又要投入到紧张而充实的研修生活中去了。

【体验老人生活,理解老人感受】

任何人都会有年老色衰的时候,根据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学校为我们安排了一次体验老人生活的课堂。在实训教室里,同学们穿戴了相应的道具,分别体验了老人膝关节僵硬、手脚腕麻痹,驼背等相关问题在日常生活的感受。在体验中,同学们还根据老师的要求做了相应的动作比如弯腰捡东西,打扫房间,上楼梯等等。同学们纷纷表示原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年轻人看起来很轻松的动作,老人要完成是很不容易的,并且发现了许多会导致老人摔倒的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我们还情境模拟了老人视力,听力以及手部感觉弱化的情况。我们有的同学带上了眼罩情景模拟视力弱化的老人,有的同学带上了头戴式耳机模拟听力弱化的老人,还有的同学带上了橡胶手套模拟手部感觉弱化的老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完成相应的任务,同学们纷纷感慨太难了,同时又对老人多了一分理解。在这次实训体验中,我们深刻体会到老人日常生活的不容易,在以后的护理工作中,我们要带着今天的这份体验感受去理解、尊重和关爱老人,耐心做好每一个细节。

接近课程尾声,老师让我们将自己看到的以及体验到的通过画画形式展现出来并上台发表自己的见解。这一环节既展示了同学们的才艺和想象力,又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我们在大家的交流分享中结束这一次意义非凡的课程。

随着课堂深入的学习,我们已经了解到日本老龄化的现状和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也在思考不久的将来,中国会面临的老人问题。中国作为人口大国,也将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退休赋闲在家,安度晚年。与此同时,这也无疑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养老负担,我们总觉得这些老人们就以这样的方式告别了自己的奋斗时光未免有些遗憾,但终究该如何改变现状,我们作为医务人员,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或许他们需要的并非是良好的养老住所,也非贴心的照料,他们要的依旧是自我价值的实现,是价值输出的成就感!我们应该给予他们鼓励,帮助他们继续创造价值的可能!



文字:吴旺英,章亦羽

图:全体访日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