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深入老年糖尿病问题,做知行合一青年追梦人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20-07-25浏览次数:180


 历时两周时间,由2017级护理本科班胥梓薇同学组织带领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从居委走到村委,走进唐镇大大小小18个“家门口服务站”, 结合“1+1+1”家庭医生签约制政策,协同全科医生团队,深入体验社区护理实践调研,着力关注“后疫情”时代老年糖尿病患者运动自我管理变化及影响因素,同时“糖友”们测量身体各项指标,以不同的小讲课方式与内容向其普及更广泛、更有利于自身的健康疾病知识。


  居于“后疫情”时代,做好自我防护与社区防护仍是至关重要的把门。实践团队队员以严格的防护要求为标准,随时随刻保持一次性口罩与手套的穿戴完整,正确规范地处理医疗垃圾、废弃物,保证自身安全,规避自身传染。与此同时,实践小组也对社区防护有着严苛的标准、强有力的执行:首先,以电话预约制的形式联系患者、进行分批测量,严格控制患者人数,最大程度减少群众集聚现场的危险,有效预防病毒传播;其次,电话沟通过程中小组成员也再三强调到场的“糖友”需要佩戴好防护口罩,禁止没有佩戴口罩的人员进入现场,同时也在登记人员处做好体温检测。



 在本次实践过程中,经实践小组成员的活动反思可总结出以下几点:

1、“后疫情”时代,村居民的防护意识逐步下降,自认为疫情已消失,处于“松懈”状态,超1/6的“糖友”来到现场时忘记佩戴防护口罩。

2、在社会实践中成员们了解到,唐镇处于城乡结合部,所以18个村居委居住的是农民,平时的工作大多数都是种地;而居委有两类,一类是拆迁房小区,里面居住的一部分是原来的农民由于田地拆迁而搬入居民区,不再从事农耕工作,另一类是商品房小区,里面居住的一部分是从其他地区迁入的城镇居民。相比于居委的“糖友”,村委“糖友”们的疾病知识与自身健康知识较为匮乏,很多村民没有定期测量血糖、血压的生活习惯,甚至餐后血糖高达18mmol/L时也对此漠不关心,也存在自行断药的个别案例,依从性较差。

3、本次调查中,居委参与度可高达50%-60%,而村委参与度仅达到1/5-1/3之间,村民们的主观能动性不及居民,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也是社区实践中值得深入探讨的一个关键点。

 小组成员针对以上现存的、突出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制定出以下几条改良措施:

 方法一:改变打电话方式,原先都是直接打电话通知完就结束,接下来小组成员要在通知好时间、地点和注意事项之后再次强调佩戴口罩的重要性,简单告知糖友糖尿病监测的意义,并鼓励他们,如果一个村也有认识的糖尿病患者可以约着一起来,充分发挥糖友间的宣传力。

 方法二:进门前加强监管力度,一位同学站在门口一边进行签到一边给糖友们测体温,桌子上放消毒液,告知糖友进门前先洗手,并且必须坚持“不佩戴口罩不能进”的原则。

 方法三:问卷访谈时潜移默化灌输糖友自我监管糖尿病的思想。

 炎炎夏日,在一天天的实践中,同学们不断反思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在“后疫情”时代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访谈、调查中进行创新和探索新模式。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努力体现社会责任感和价值,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并且全力以赴去完成,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然后尽全力去解决改善问题,真正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在实践中成长,彰显大学生的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