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护理学内涵建设、做好学校新一轮审核评估和护理学专业认证的筹备工作,12月18日,学校召开护理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会议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孙宏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护理学组秘书长唐四元,教育部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力彬,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岳四位专家来校指导。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舒静,学校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科学技术处、医院管理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护理学院全体领导班子、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及护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专家组一行首先参观了学校模拟医院,详细了解目前在校生实训安排及日常管理等情况,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建设的意见建议。

 研讨会上,护理学院院长介绍了与会专家和校内外参会人员。教务处处长张亭立致欢迎辞,并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及护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护理学院副院长廖晓琴汇报了护理学专业建设成果。

 听取汇报后,专家对护理学院的建设工作予以肯定,并对学科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安力彬提出,护理学院应对标国内标杆院校,深入分析专业发展的不足。通过顶层设计护理学科和专业发展规划。唐四元提出,学院应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凝练二级学科方向和特色,组建学科团队,提升标志性成果的产出。赵岳提出,推进护理研究室建设,围绕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条件和专业认证标准,加强护教协同,提升质量和影响力。

 孙宏玉在发言中指出,上海中医药大学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首批建立的中医药高等院校之一,主干学科优势明显,护理本科教育基础扎实,下一步应当借鉴国内同类高校在专业认证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目标方向,夯实基础建设,加快补足短板,以“大护理”概念整合学校及附属医院优势资源,有效推进护理学内涵式发展。

 与会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听取专家建议后,对护理专业高质量发展表示全力支持,并分别从护理学科建设、博士点申请、院校共建、人才引进、研究生培养、教学成果奖培育等方面讨论了未来建设计划。

 舒静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的悉心指导。她提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方案都把护理学作为潜力特色学科推动建设,学校将以此研讨会为契机,直面护理专业发展问题,抓机遇、调结构、补短板、建特色,力推我校护理学迈上新台阶。

                                                                                                                                            (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