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召开应用型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内涵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1浏览次数:56

 

为进一步推进护理专业发展及其内涵建设,本月19日,护理学院在国际交流学院会议室召开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内涵建设研讨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上海市护理学会荣誉理事长翁素贞、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中医药服务监管处副处长管红叶、华山医院护理部主任蒋红、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何文忠、各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护理学院书记应丽君、副院长张翠娣及各教研室主任。会议由张翠娣主持。

会上,应丽君对本次参会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张翠娣对护理学院教育教学概况、现今发展与面临的主要问题做了阐述,并就四年制本科护理专业、专升本即3+2护理专业、中本贯通即3+4护理专业三个层次的人才培养方案做了重点介绍。

与会专家根据《护理学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本科医学教育标准――护理学专业》、《护理学本科专业规范》等多项教育部新政及方案,对我校护理应用型人才培养从学科特色、专业发展、课程设置等各方面对各专业教学计划提出了改进意见。

3+4护理专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市场就业需求、一贯制课程安排等方面,专家们纷纷提出积极建议,指出中本贯通在本科阶段的课程应避免与中职阶段重复,且针对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的特殊时期,应加强人文、心理教育,将这类内容融入到该专业的各门课程中。3+4护理专业是学院新增的一个教育层次,是集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应严格把控其内涵质量,保证学生作为应用型人才的未来就业质量,在该专业的培养过程中应积极融入中医元素,以保持学院中医护理的特色。

何文忠做了会议总结,他指出要把握好护理学科作为一级学科的机遇任重而道远,强调其教学改革一直“在路上”。临床与教育应有效结合,让临床更多地参与教学。指出这类的研讨会应多开展、多学习。

最后,张翠娣对专家的参会再次表示感谢,并表示护理专业未来教育教学发展将突显内涵建设并积极实现与临床对接。

 

护理学院召开应用型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内涵建设研讨会

 

                                                            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