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举办人文社科类项目申报专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03浏览次数:71

 

为提高护理学院教师及研究生科研项目申报能力,2018413日,护理学院邀请我校科技人文研究院古代中医药文献研究室张如青教授作了“国家及教育部人文社科类项目申报”的主题讲座。参加人员包括护理学院全体教师和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讲座由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史美育主持。

张如青教授首先结合自身与对学生的培养分享了申报人文社科类项目与科研的体会,勉励我们要对研究坚持不懈,碰到问题要积极反省思考。现在国家注重青年项目,前期研究我们应该做好积累,咬定青山不放松,夯实基础,厚积薄发。张教授随后指出在申报课题时应熟悉国家社科申报的指南,仔细阅读分析指南明确发展的趋势与大方向。当今社会非常关注老龄化问题,养老问题、构建养老与尊老体系、老年护理等都是我们可以思考的方向。紧接着张教授分析护理与文史之间的关系,展开了一次古与今的对话,通过介绍《达生篇》、《遵生八笺》带领我们从古籍思考现代的“大健康”概念,指出在古籍中寻找护理的足迹应紧扣社会弱势人群,优恤对象如老人、子女、婴幼儿等。最后张教授指出因为人文社科没有像自然学科下专门设有中医的门类,所以应积极寻找交叉点,得其门而入。

讲座结束,开展了热烈研讨。有关中医护理如何发展形成自身的理论体系,张如青教授指出宜从整理阅读中医药文献中寻找答案。听了张教授的讲座,师生们对护理与文史的结合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从中获得了许多有益的启示。

    王希敏(护理学院)

护理学院举办人文社科类项目申报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