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之实践出真知·锻炼长才干 ——2018年护理学院岐黄育人实践基地年度总结大会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151

为深入贯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奉献精神,致力于培养具备护理理论知识与护理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全能型人才,在学校政策的号召下,护理学院依托岐梦天使志愿服务队,于201712月在潍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杨浦区福象新江湾城老年福利院搭建了两个岐黄育人实践基地。

2018年,护理学院继续深入完善岐黄育人实践基地项目,旨在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暑期挂职锻炼和社会公益服务活动,进一步推进护理学生的成长成才、全面发展。

1111日,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岐黄育人实践基地暑期挂职锻炼暨暑期实践调研项目总结大会在8307顺利举行,此次总结大会邀请了护理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张倩倩出席。

会议开始,张倩倩老师首先介绍了护理学院岐黄育人实践基地的创立历史和目的,总结了2018年护理学院暑期实践基地的社会调研项目成果,同时对参与到本次挂职锻炼与社会实践中同学们的积极表现给予了肯定,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暑期挂职锻炼和社会调研实践。

暑期挂职锻炼先进个人2017护理本科班白霜霜与暑期社会调研项目一等奖2016护理本科班杨婕作为优秀学生代表进行发言。

白霜霜同学表示十分珍惜学校和学院提供去潍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职锻炼的机会,记忆最深刻的是科教科老师处理事情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科研严谨的精神,还有接受临终患者的舒缓病房,切实让小组同学们感受到作为未来护理人员的使命感。

杨婕同学参与的暑期社会调研项目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家庭医生式服务满意度的调研》,该团队共有八名成员组成,作为项目负责人杨婕同学分享了实践经历与获得的成长,希望在未来能够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随后进行了暑期挂职锻炼、暑期社会调研项目的颁奖环节。

在整个过程中,每一位参与的同学不但获得了成长,同时也为服务对象带去了很多欢乐与知识,于自身、于社会皆意义非凡,快来看看他们对于自己社会实践有什么想说的吧!

我想大家所获的每一个奖项都是自己在背后不断努力争取而来的。这次实践让我认识到大学学习是一个讲究自觉和自学能力的过程,而且学习的也并不只是书本上陈旧的理论知识,还要与实践结合。

 ——2017级护理本科 王李君

在近半个月的社会调查中,我和我的小组成员走访了浦东新区几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查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对家庭医生制度有困惑的老人,同时我们也发现,老人们对家庭医生服务项目不甚了解,对于医保报销比例知之甚少,担心费用而普遍不愿请医生上门服务。社区在宣传家庭医生制度时还要多做科普,对重点人群加强普及教育工作,如此才能让百姓了解家庭医生、信任家庭医生、依赖家庭医生,真正将家庭医生这项便民措施落到实处。

 ——2016级护理本科 潘敏芝

每个人都在追求成功,而成功的背后是自己辛勤的汗水。苦尽甘来,是中国人比较认同的一句话,只有付出才有收获。我会在今后继续努力学习的,去拼搏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2017级护理本科 叶文佳

这次暑期社会调研对我来说是在上大学以来最难忘的学习经历之一。从刚开始准备做调研不知从何做起到目前得到调研结果,每一段时间都在不断的学习和进步。从校园来到社区,看到了社区居民连续不断到社区医院就医,看到了社区医护人员每一天繁忙的工作,努力解决患者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我的交流能力有了很大的进步。从没有勇气去陌生人交谈到主动去与居民交流了解情况,每一天都在挑战自己。

 ——2016级护理本科 巴合江·吐尔逊

本次岐黄育人实践基地暑期挂职锻炼和社会调研项目,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提高了学生的自身综合素质,推动其成为有能力、有决心、有奉献精神的新时代大学生。护理学院的大学生们开展了有意义、有高度贴合社会需求的调研实践,将专业知识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利用专长服务社会,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