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护理专业教学计划及中本贯通实践基地建设专家研讨会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498


为进一步推动护理专业建设,提升护理专业实践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427日下午,我院在行政楼312会议室召开了护理专业教学计划及中本贯通实践基地建设专家研讨会,海军军医大学周兰姝教授、同济医院许方蕾主任、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江萍主任、福寿康(上海)医疗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周欢庆总监、原教师发展中心魏建平主任、教务处沈宇弘副处长应邀担任点评专家。龙华临床医学院、曙光临床医学院和岳阳临床医学院3家实践基地代表及护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评审会,会议由张翠娣院长主持。

会上,廖晓琴副院长对护理专业不同层次教学计划、中本贯通护理专业实践基地建设工作进行了介绍,并提出研讨主题。随后,中本贯通临床实践基地老师代表分别就老年护理、慢病护理和康复护理特色临床实践基地建设工作中的实践大纲和轮转手册制订、实践课程资源建设、实践及考核案例、实践考核细则制订、师资队伍建设、经费使用等内容逐一进行了汇报。专家们一致认为不同专业教学计划目标应定位清晰并有所差别,课程模块设置应有一定的逻辑性,在后续的教学计划修订中应充分突显护理人文特色和中医护理特点。针对中本贯通护理专业临床实践基地建设工作,专家们认为在保证实践学习同质性的同时,还应充分整合附属医院特色教育资源,注重护生评估、观察、应急处置等方面能力的培养。

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不同层次护理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以及如何围绕专业定位进行课程设置,并对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关键点进行了探讨,对彰显我校护理专业特色、加强护理专业内涵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