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护理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推进教学共同体建设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176

924日,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护理学院基础护理教研室在学院会议室组织集体备课。基础护理教研室老师,以及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龙华医院、曙光医院、岳阳医院、上海市中医医院和浦东卫生学校等相关教师20人参与了此次备课。此次集体备课是以课程设计和具体实施为主线,通过主题讲座和分组讨论的形式,引领各位老师更清晰地认识到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设计一致性原则的重要性,实现教育教学方法的资源共享,推进教学共同体建设。

集体备课由基础护理教研室周洁主任主持,她指出目前教研室的大部分课程都已经建设在线课程网站,多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但在课程开展过程中如何设计课程并发挥在线课程的优势和特点,需要课程参与教师共同合作,并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度,共同提高教学质量。随后,《护理伦理学》课程负责人吴彩琴老师主题分享了“课程设计的一致性建构”经验,介绍了一致性建构的概念和课程中的设计实施,建议教师应将课程的优势资源和学生特征结合,提升学生的自主性、胜任力和归属感,从内部动机和外部动机两方面,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最后,各位老师以所参与的课程为单位,进行分组讨论,探讨一致性建构原则在自己课程中的具体应用措施。

此次集体备课不仅促进专业课老师更新教育教学设计理念,提高参与课程改革的积极性,也为混合式教学方案的落实提供有力支撑,为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奠定基础。

                                          基础护理教研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