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护理和助产士学院联合举办线上讲座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22-05-28浏览次数:12


 526日下午,护理学院联合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护理和助产士学院共同举办了主题为“重症监护病房安宁疗护实践文化敏感性”的公益讲座。讲座由迪肯大学护理和助产士学院Stephane Bouchoucha副院长主持,两院师生80余人参会。

此次讲座由迪肯大学Laura Brooks老师主讲,她介绍2018年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两家最大医疗服务机构的四个ICU死亡患者的照护记录。通过回顾性病例研究,分析了治疗限制记录的实践情况,Laura表示约80%ICU患者完成了照护目标记录,部分记录不完整或不清楚或照护目标发生改变。同时,样本具有语言和宗教多样性,提示ICU安宁疗护实践需要建立文化多样性实践指南。Laura分享结束后,我院林艳侠老师表示对其研究内容有浓厚兴趣,并分享自己对中国ICU患者放弃治疗和回家死亡的质性研究,受中国“落叶归根”的文化驱动,约有一半的中国ICU患者选择放弃治疗后回家,这一比例远高于其他国家。但决策过程非常复杂,是一种受文化驱动的安宁疗护实践。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人口流动性显著,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存在来自不同背景和说不同方言的群体,因此在安宁疗护实践时,需要考虑文化敏感性。最后,两位老师一致认为,构建基于证据的文化敏感性实践指南,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次讲座聚焦跨文化照护的学术交流与沟通,不仅有益于国际化视野的提升,更是对未来两校合作办学模式及构建教师共同体的一种积极探索与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