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基础护理教研室研讨会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38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教研室专兼职教师课程思政的意识,提高课堂育人水平。2023228日下午,基础护理教研室开展基于教学能力的思政教育经验分享及研讨,基础护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和6家附属及教学医院部分教师出席,活动由教研室主任周洁主持。

会上,上海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周洁分享了《护理学基础》课程围绕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两条主线,聚焦以关怀为核心的护理职业情感培育,使学生成长为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护理人才。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吴彩琴分享了《护理伦理学》采用“夯实理论-注重实践-评价反思”的教学模式,实现知识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激发学生内心向善、知行合一的思想原动力,完善和提升学生在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格局的职业道德修养。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一等奖获得者吴静分享了《护理科研》课程将思政教育、职业素养教育贯穿实践教学全过程,建立实事求是、主客观统一的科学态度,同时培养学生形成良好政治素质和职业操守。此外《护理人文修养与沟通》课程负责人范文静、龙华医院吴文艳和第七人民医院邸英莲也通过案例列举,分享了在课程中如何选择“思政元素”和“思政载体”。《健康评估》负责人董璐分享了实验教学如何自然的融入课程思政,引导护理学生不忘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使命。

最后,周洁教师根据春季学期工作会议上曹锡康书记提出的“对标一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的要求,向与会教师提出作为新时代的教师,应该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探索多元的教学策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发挥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基础护理救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