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长三角”循证中医药发展论坛循证护理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10

        为切实加强“长三角”地区在循证中医药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提高护理人员的循证知识与技能,加强临床证据总结、促进临床证据转化。2023年第三届“长三角”循证中医药发展论坛暨第六届中英循证医学论坛之循证护理分论坛于10月11日于上海中医药大学标准化大楼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了多位国内知名护理专家及教授,就临床实践和证据总结转化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主题讲座,护理学院研究生导师代表、杏林学者—护理青年代表、学院教师和全体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了线下论坛。会议由护理学院副院长廖晓琴主持。 

       澳门镜湖护理学院伍慧儿副院长以“护理临床指引的制定和质量评价”为题,介绍了循证实践与优质卫生服务之间的密切关系、指引制作和构建质量控制的方法及使用实践指引的相关考虑因素。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教授、国际循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循证护理研究中心主任郝玉芳教授以“循证护理在中医护理发展中的应用与思考”为题,总结了中医循证实践指南的应用现状。并以“中风中医护理方案”为例,指出通过文献证据分析可以优化临床护理方案,对国外指南应用到本土的设计流程和应用效果进行了分享。 

        护理学院基础护理教研室董璐副教授和耿朝辉老师,以证据总结的定义、作用为导向,分享了循证实践的目标,并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教授如何构建证据总结的结构化问题模型及评价工具的应用。临床护理教研室陆海英主任和单亚维副教授围绕临床实际的护理问题对临床证据转化展开了介绍,详细分享了实施研究的一系列理论框架模式,以KTA知识转化模式为例,引导大家评估证据实施前的促进和阻碍因素,从而形成实施策略。

 

        本次论坛重点探讨了循证护理中指南的制订、证据总结以及证据转化等要素,不仅为中医护理临床实践提供了重要指导,也明确了循证护理在提升护理质量和改善临床效果方面的重要性。通过此次论坛,各位护理同仁进一步加深了对循证护理理念、方法及实际应用的理解,为提高临床循证实践和证据转化提供了重要支持,对提升中医护理的质量和推动学科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