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考试 | 长风破浪,自当奋进扬帆!—起优雅度过期末考试周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0


期末考试周来临之际,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帮助同学们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复习效率、调适心理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考试,同时也为强化考风考纪建设,做到树道德之新风,立诚信之根,护理学院第24惟吾德馨导师团于125日在6402举办“长风破浪,自当奋进扬帆”主题学业指导活动,此次活动由学习委员蔡晓莲主持,邀请导师护理学院基础教研室主任陆海英老师主讲,2021级护理学本科班全体同学参与。

活动伊始,陆海英老师结合外科护理学为同学们系统分析如何完整答题。首先阐述了考试答题技巧,如案例题的回答应尽量做到完整全面,包括答题框架结构的全面与其分支下具体内容的完整性;英文名词解释应包含名词的中文翻译及名词概念等。接着,陆海英老师讲述了如何进行有效复习。要做到在有限的时间内事半功倍,可以在复习前通过框架或思维导图的形式对内容进行梳理,对其重要程度有所把握。陆老师提到,复习应既是面面俱到的又是有所侧重的,如重要章节中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表现、治疗原则与护理措施等就是需要掌握的核心内容。此外,陆海英老师给同学们也提出了三点学业建议: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合理规划自己的复习步骤;二是方法上不断探索,将看书与做题结合起来,用易于记忆的方式归纳整理书中的重点,抓章节性的共同点和不同点;三是行动上积极应对,减去不必要的应酬以及与学业无关的活动,增加固定学习时间。

学习委员林欢欢与蔡晓莲向同学们分享了针对考前焦虑正确调整心态的好方法。林欢欢提到多元智能理论,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智能和劣势智能,而每个人的的优势智能不同,其所擅长的也不同。同学们应相信自身的潜力,平和对待优势与劣势,走好当下的每一步以迎接考试。蔡晓莲向同学们建议,首先做到两个不一定——“粗心不一定是小问题”“废寝忘食不一定是好事”。同时,同学们应保持平常心,扎实走好每一步。

最后,全体同学签署了《诚信考试承诺书》,进行庄严的考前诚信宣誓,承诺始终坚守以诚为本,诚信应考,严守考纪,做有诚信修养的新青年。

亚伦博士在书中提到,“认知水平决定了焦虑程度,让人恐慌的不是考试本身,而是你对这件事情的态度”。同学们应改变对考试的态度,用实际行动化解负面情绪。通过此次活动,相信同学们能以正确的方法、从容的心态有序复习,充分备考,用真才实学完成答卷,用守礼守信书写人生!

考前复习场

1.制定复习计划

按天分配任务,设置打卡项目,复习的警戒红线,别到最后陷入内耗。

2.复习不要脱离课本

了解每章节的基础脉络,先抓大体,再优化细节。大体——优先选择看章节标题、每章小标题。结合课堂上接受的知识点,将各章节内串联起来,最后将多个章节内再联系理清楚。主打构建知识体系和思维框架。细节——深挖课上老师强调的重难点,看教材要细,逐字逐句的理解(一定是“理解”),这一部分可以借助外力,如看视频等。主打精细和理解性背记。

3.适宜的方法技巧

充分利用思维导图法、任务分解法、循环复习法等方法。

最重要的,考前合理规划、学会自我调整情绪和心态,选择好适合自己的备考复习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