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自己 遇见未来”——2021级护理本科班职业生涯规划之心理篇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24-01-14浏览次数:10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当适应时代发展,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时代特点,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适应新的社会形势和环境。为了帮助同学们明晰未来就业发展方向,缓解同学们的生涯迷茫、简历焦虑等急难愁盼问题,2021级护理本科班于13日在10105举行了“追光而遇,沐光而行”生涯规划心理主题班会活动,本次活动由心理委员刘蓉、葛纪云主讲,2021级护理本科班同学全体参与。

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大家进行了一项“撕纸游戏”。同学们需将纸条分为十份,第一步将年龄对应位置前的纸条撕下,代表过去的生命已不再回来,岁月已随风而逝,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时光荏苒,我们应更加珍惜时光;第二步将自己的期望寿命后的纸条撕下。这让同学们思考,自己要追求怎样的生命长度,在有限的时间里应如何充实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第三步将希望实现自己梦想的年龄后的纸条撕下,这一步让同学们思索自己的梦想以及在未来的日子应如何做而实现自己的梦想。剩下的纸条即同学们可以真正把握的用以实现梦想的时间,除睡觉与娱乐的2/3的时间,在真正有生产力的1/3的时间里,同学们应合理规划、充分利用,充实自己的生命。通过游戏,让同学们深刻体会时间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认真思考生命长度。以此启发同学们尽早做好生涯规划,在有限的时间充实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随后,借鉴从老师和学长学姐那里了解到的经验,刘蓉对护理学专业的未来就业状况进行了一一介绍,就业、考研、考公、出国留学,无论是哪一种选择,都需要在当下去做好努力,把握当下,创造未来,通过了解专业的未来去向,进而更好地规划好自己的当下。

同时,简历问题也再次被提及,无论是哪一种职业选择,简历都是我们所面临的第一步,刘蓉建议同学们在制作简历的过程中大胆自信,不必焦虑、自卑。简历的每一字都是对自己人生态度的积极反映,我们不必因简历的不完美而焦虑,简历涵盖的是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把握当下不断充实自己的简历,做最好的自己。

通过此次生涯规划主题心理活动,帮助同学们树立生涯规划意识、明确生涯规划的重要性,进一步促进同学们全方位的自我探索和专业发展。远大的理想总是建立在坚实的土地上的,生涯规划能帮助我们点燃梦想的引路灯。希望同学们从此刻起,力争主动,勇敢筑梦,去描绘自己生命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