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团 | 读红色经典,赓续红色血脉——“凝心聚力谋跨越,奋发有为谱新篇”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①

发布者:护理发布时间:2024-01-18浏览次数:10


“编者按”

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同心同德、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中,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繁荣发展而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2022级护理学(中本贯通)班级开展了“凝心聚力谋跨越,奋发有为谱新篇”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本次导师团活动通过阅读红色书籍、撰写红色征文、绘制红色小报、观看红色新闻纪录片等多样化的活动形式,引导同学们领悟爱国爱党的红色基因,旨在传承红色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基因,汲取奋斗力量。

阅读是历史的回望、心灵的净化,也是梦想的启示、希望的播撒;是思想的觉醒、精神的刷新,更是文明的接力、文脉的传承。本次阅读红色经典活动,同学们紧紧围绕“凝心聚力谋跨越,奋发有为谱新篇”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由同学们自行选取书目,阅读红色书籍,品味红色经典,领悟革命英雄及其深刻的精神内涵,感受红色情怀,筑牢信仰之基。



《红船见初心》

读后感节选

22级护中本 郭家艺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创建时期孕育形成的革命精神,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对党的先进性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一大主题,也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而红船精神就是激励我们大胆探索,创新创业的强大思想武器。通过阅读,我了解了革命前辈们建党的初心故事,领会到他们在建党时所具备的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时时感叹先辈们敢于突破前人的勇气和智慧,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高尚品性。这些精神对我们来说是无价的宝藏,我们应在新的实践中继承与弘扬红船精神。


《红星照耀中国》

读后感节选

22级护中本 郭文卿

《红星照耀中国》是一部经典的纪实文学,埃德加·斯诺通过亲身访问,深入描绘了红军长征时期的生活及革命斗争历史。阅读这本书,让我深刻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和坚定信念。

《红星照耀中国》是一部极具感染力的作品,书中详细记录了红军在长征途中所经历的艰难困苦,以及他们如何克服重重困难,最终胜利到达目的地的红色事迹。这种坚定的革命意志和团结协作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我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关注民生,积极推动社会改革,为人民谋福祉的。阅读《红星照耀中国》,使我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新中国。他们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为国家的独立、人民的解放付出巨大的牺牲。正是这种坚定的信念和崇高的精神,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




《长征》

读后感节选

22护中本 许奕欣

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读完了红色经典《长征》。这本书讲了红军为了不被国民党“围剿”,被迫实行转移,进行艰苦的长征。还记得毛泽东写的那首气势磅礴的“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前山只等闲……”是啊,红军战士在漫长的征途中要经历何等的艰难困苦呢?广大红军以无畏的英雄气概,一路上披荆斩棘,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这不仅仅是一条磨练意志的艰难之路,更是一条生命之路。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要学习先辈们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我要自觉树立为中华民族崛起而拼搏的远大志向,从一点一滴做起,培养优良品德,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我们要向“海绵”一样不断汲取知识,保持“冲劲”“钻劲”“韧劲”,以阅读丰盈精神世界,提升综合素养,成为一名新时代敢于拼搏奋斗的护理学子。